115网盘:取消大众分享,就这么死了?

115网盘:取消大众分享,就这么死了?

一纸不足四百字的公告,将115网盘创始人赖霖枫三年的创业之路拦腰截断,这位曾经以盗版Windows操作系统而声名鹊起的草莽创业者,如今不得不再次重新面对政策、版权以及资本带来的难题。

云存储服务商115网盘发布公告称,接上级有关部门通知,因115网盘为用户提供的大众分享功能存在政策隐患及版权争议,将不再提供面向外网用户的文件大众分享服务。

这对这项宣称已经超过4000万用户,日访问量超过2000万人次的服务来说,无疑是一次最致命的打击。“理性”的用户再一次用脚投票:“这样的调整,只能决定弃115了!”、“好吧。这样的话我也只能抛弃你了”,用户的留言侧面宣示了115网盘未来的结局。

而蹊跷的是,国内众多的云存储服务商并没有接到类似的通知,在政策和版权之外,是否另有难言之隐?

政策和版权之外的隐痛

成立于2009年的115网盘,算得上是国内云存储服务商的元老级人物。用户可以将文件上传到115网盘,并通过各种方式分享给其他用户下载。因为115的操作方便,分享方便,下载无需注册,国内众多论坛和资源网站都使用115网盘服务提供资源下载,而这种模式,也成为115网盘的阿喀琉斯之踵。

用户最依赖的资源分享功能,需要115网盘为此付出大量的服务器硬件和带宽资源。与新浪微盘、百度网盘、华为网盘等竞争者不同,115网盘并没有靠山可以依赖。在对手的高歌猛进之下,115董事长兼CEO赖霖枫在公司成立两年之后才宣布获得首轮融资,金额约1亿元人民币左右,出资方是来自广州东莞的某人民币基金投资。

1亿元人民币对于急需烧钱扩张的115网盘来说,只能算是杯水车薪。而资金来源于一家在业界并不知名的基金,意味着除了钱之外,投资方在其他方面对115的帮助非常有限。

可以参照的是,国内另一家独立云存储企业酷盘在同期宣布获得全球风险投资管理机构DCM领投的B轮2000万美元投资。从2010年9月获得天使投资,到2011年1月完成A轮融资,酷盘的速度展示了一家在VC支持下的创业企业扩张速度。作为草莽创业者的赖霖枫,显然与风险投资的节拍并不一致。

这还不是最坏的情况。作为一家地处东莞的公司,115网年初在北京三里屯SOHO设立分公司被视为加速扩张重要的一环。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继停止外网分享功能之后,北京分公司也面临着被裁撤的命运,分公司顶峰时有超过100名员工,目前留下来不足30人。

“整个公司都冷冷清清”,上述知情人士不无感慨。

业务收缩早已有蛛丝马迹,115网盘2011年3月7日发布公告,禁止所有影视资源的外链共享,官方给出的原因是“为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与本次调整相同的是,其他几家云存储服务商同样也没有采取类似举动。

赖霖枫曾在发给用户的公开信中感叹:“一个无偿使用,也没什么营收的产品,怎样才能够保障给用户提供最好的服务呢?这种近似“免费的午餐”又能够持续多久呢?”。虽然115网盘2011年8月推出了VIP增值收费,但对吃惯了“免费午餐”的用户来说,VIP服务收入并不足以支撑庞大的开销。

这也是所有网盘服务都面临的问题——如何在不损害用户体验的情况下盈利。

现在登录115.com,首先显示的是“圈子”功能,通过115圈子,用户可以和好友分享文件资源、讨论话题以及在线沟通。此外,用户还可以通过115应用商店添加应用程序。

现在的115.com更加类似于Web OS,网盘只是其中的一项存储功能。按照赖霖枫的构想,通过推出圈子,用户可以基于文件资源组成有共同兴趣的群组,而115.com可以为这些按照兴趣组织起来的用户提供全面的服务。在网盘遭遇挫折之后,这项宏大的工程能继续顺利发展下去吗?

 

赖霖枫摆脱雨林木风

虽然雨林木风由赖霖枫的名字而来,但这位草莽创业者现在却极力想摆脱与之关系。2011年7月,赖霖枫宣布辞去在雨林木风的所有职务,全力投入115的业务。

“雨林木风”虽成名于盗版Windows操作系统,但在赖霖枫的操盘下,早在2005年就以注册资本1000万元成立了“广东雨林木风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经成为东莞著名的互联网企业,旗下的业务包括雨林木风操作系统(Ylmf OS)、114啦网址导航(114la.com)、116聚合搜索(116.com)等。

在所有这些业务中,赖霖枫唯独看中115的网盘业务,几乎是以破釜沉舟的姿态来推进这项业务,甚至不惜公开表态:“如果网盘输了,我可能就不玩互联网了!”。

这位左臂刺青的80后以其特立独行的方式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在最近的一次理发中,赖霖枫将之前的长头发剪光,称“至少已经比别人多出一些洗头发的时间了!”,他甚至特意交代理发师,将115.com的字样设计进自己的发型里。

赖霖枫和他的115不可谓不努力,但要成就一家公司,努力只是一项必要条件,在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如何把握企业的节奏和走向更加重要。

上述知情人士用三点总结了赖霖枫此次失利的原因:出身站长,跟草根创业者有很好的交流,但缺乏与大企业CEO和VC的交流;公司地处东莞,远离北上广这些互联网创业企业集中地;自身非常努力,但在企业发展节奏把握上差强人意,“忽悠”不来投资。

成也萧何败萧何,雨林木风的顺利并没有继续在急于想摆脱它的赖霖枫身上延续。

截至发稿,赖霖枫的新浪微博尚未对此次调整表态。而其最后转发并评论的一条微博也似乎带着一股箴言的味道:“人生如果错了方向,停止就是进步!”。

 

出处: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