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7 开机原理|启动过程

1、开启电源
  计算机系统将进行加电自检(POST)。如果通过,之后BIOS会读取主引导记录(MBR)——被标记为启动设备的硬盘的首扇区,并传送被 Windows 7建立的控制编码给MBR。
这时,Windows接管启动过程。接下来:MBR读取引导扇区-活动分区的第一扇区。此扇区包含用以启动Windows启动管理器(Windows Boot Manager)程序Bootmgr exe的代码。

2、启动菜单生成

  Windows启动管理器读取“启动配置数据存储(Boot Confi guration Data store)中的信息。此信息包含已被安装在计算机上的所有操作系统的配置信息,并且用以生成启动菜单。

3、当您在启动菜单中选择下列动作时

  <1> 如果您选择的是Windows 7(或Windows Vista),Windows 启动管理器(Windows Boot Manager)运行%SystemRoot%\System32文件夹中的OS loader——Winload.exe。

  <2> 如果您选择的是自休眠状态恢复Windows 7 或 Vista,那么启动管理器将装载Winresume.exe并恢复您先前的使用环境。

  <3> 如果您在启动菜单中选择的是早期的Windows版本,启动管理器将定位系统安装所在的卷,并且加载Windows NT风格的早期OS loader(Ntldr.exe)——生成一个由boot.ini内容决定的启动菜单。

4、核心文件加载及登录

  Windows7启动时,加载其核心文件 Ntoskrnl.exe和hal.dll——从注册表中读取设置并加载驱动程序。接下来将运行Windows会话管理器(smss.exe)并且启动 Windows启动程序(Wininit exe),本地安全验证(Lsass.exe)与服务(services.exe)进程,完成后,您就可以登录您的系统了。

5、登陆后的开机加载项目

  OK,我们进入了Win7系统的登陆画面,地球人都知道,当然,还有很多用户朋友们用Win7优化大师中内置的美化大师把这儿改成了个性化的画面。

  当您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登陆进入您的系统那一刻,硬盘吱嘎的叫声(此处不涉及SSD型硬盘)和硬盘灯的再次闪亮提醒您:系统正在加载您这个账户的个人专用设置文件,正在加载当前电脑和当前用户所指定的一些开机启动项目内的软件。这是众多软件(包括木马病毒)最喜欢的地方,什么QQ、MSN、杀毒软件的不说,连电驴和vagaa和一些播放器等等啥的也不放过这些地方,毕竟他们要靠这儿来常驻您的桌面右下角和内存之中,方便进行正当的和不正当的一些工作(此处指的是某些流氓和恶意软件)。当这些加载完毕,您才算真正进入了您的Windows桌面,日常娱乐和工作生活才得以开始。

  Windows 7的开机启动,就是这么回事,当然,这个原理绝大部分适用于目前已知的Windows 95之后的Windows操作系统。

 

本文转自:远景论坛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3
  • #1

    郑州花店 (Thursday, 26 May 2011 10:46)

    嗯,了解一下了。

  • #2

    基因育根 (Wednesday, 19 October 2011 17:41)

    [url=www.jiyinyugen888.net]基因育根[/url]:www.jiyinyugen888.net
    [url=www.kdb999.com]卡杜巴[/url]:www.kdb999.com
    [url=www.qianggen888.com]美国强根[/url]:www.qianggen888.com

  • #3

    悦悦妈妈 (Tuesday, 01 November 2011 10:43)

    偷越走了好东西,来说声谢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