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2010搜索风云榜出炉|给力、你懂的等热词上榜

      近日,百度发布了2010年度搜索风云榜,“上海世博会”、“逃离北上广”、“你懂的”、“3Q大战”等词汇纷纷进入“年度十大”榜单,集中反映了中国社会和网民的关注热点所在,这些词汇代表了中国网民在2010年搜索量最高的各种关键词。同时百度联手国内最具实力的电视媒体江苏卫视,将榜单中最引 起网友共鸣和最受关注的话题,用“百度网络沸点”晚会的形式进行呈现,孟非担任主持,蔡康永、杨澜等众多意见领袖、嘉宾及网络红人纷纷登台献艺,再现年度 网络的喜怒哀乐,和网友一起重温逝去的2010。

  作为今年百度搜索风云榜发布的最大亮点,百度和江苏卫视联手打造的“百度网络沸点”更是赢得了网民空前的认可,它首次将互联网年度内容盘点和电 视节目完美融合,给网民奉献了一场震撼视听的饕餮大餐。江苏卫视明星主持孟非首次由“非诚勿扰”节目主持人变身男嘉宾,向12位网络美女诚心拜师;火爆网 络而不露真身的“蛋糕哥”、“微笑姐”、“章鱼帝”现场考验特约嘉宾蔡康永的“眼力”;杨澜、袁岳、封新城、方舟子等各界名家妙语揭榜评点2010年互联 网上的大事小情;曹云金、筷子兄弟、叶蓓等倾情奉上热力演出,整台晚会波澜壮阔、高潮迭起。最后以“2011地球一小时公益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并以一首 基于2010年最火热的网络新词、流行语和网络现象创作的搞怪歌曲《给力时代》,把人们带入回味与新的期盼。

  2010网络生活:围观给力时代 “哥姐帝”与“门事件”比驾齐驱

      网民的利益也越发“被重视”了。互联网业界的一场口水战--3Q之争已经超越了互联网的界限。这一场看似为网民利益进行的艰难争斗,激发了围观而不淡定的公众。

  也许这个冬天有点冷,网民2010年的网上生活比较爱扎堆,基本全是群体活动,业余的叫“围观”、“团购”,职业的叫“水军”。当然偶尔也“秒 杀”一下,体验把速度的快感。网络除了依然有趣,对现实生活的作用也越来越实际,无论网购,还是秒杀,都为网民带来了直接利益--省钱。

  “哥姐帝”与“门事件”比驾齐驱,让2010的互联网好不热闹。社会焦点、热门事件,网络的反应越来越快。在184天内吸引海内外超7000万 人次参观的上海世博会,其魅力对太多人来说,确实“让生活更美好”。而南非虽然风情,但足球依然功利,苦等四年的中国球迷未看到梅西进球,自然无法大呼过 瘾。倒是足坛旋风般的反腐风暴,引来一片叫好。

  也总会有一些事让我们感到温暖。在舟曲灾难现场,90后的网民王凯(Kayne)用微博进行现场直播,连续4天,成为媒体了解灾情的重要信息 源,被媒体誉为“一个人的通讯社”;“宝贝回家网络救援”计划里有上万名志愿者,两年来让50多个失踪孩子重回父母怀抱,20多个贩童罪犯落入法网。互联 网表现出的温情看似细微,只是播报、只是寻人、只是送水、只是捐书,却非常具体、实在,聚合无数爱心,让无数滴水之恩,汇成众人受益的海洋。

 2010社会民生:涨字当头 亲情脉动

  一个涨字,可能是对2010年大众最关心话题的精准描述。不过,望房兴叹,可租且等,国家的保障房早晚会来,再大不了,逃离北上广,反身归故 乡。但“蒜你狠”、“豆你玩”、“棉花掌”、“糖高宗”、“苹什么”,这些日常必需品,却让人不得不天天面对。当“让物价上涨”快变成“让物价飞”,温总 理已然发话:“网友的话刺痛了我的心…我们完全有能力控制物价的总水平。”看来,一场物价“保卫战”将会在2011年拉开序幕,网民的压力能否得到暂时的 舒解?

  百度知道上网民最关注的问题是:“春节回老家能带什么给老人?”“过年守岁如何不困?”“今年春节送什么礼物好?”“为什么有的人会选择不要孩 子?”显示出在巨大的生活压力之下,人们仍然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尤重亲情和家庭。也有人超乎自身关心天上,像“王母娘娘是玉皇大帝的老婆还是老 妈?”,悠然回复:其实“他们”是同事,貌似也没有办公室恋情。

  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彪悍的问题无法解释。“怎么样才能在街上捡到更多的钱?”,“我的电脑中病毒,我用杀虫剂喷在主机上,怎么不管事?”,其实只是轻松一下。

  2010文化现象:从“浮云”到“给力”,“你懂的”

  当“给力”一词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的时候,我们无法不对网民的创造力进行“膜拜”。

  其实,神马都是浮云,除了真相帝,你懂的。

  娱乐圈的主基调是喜气洋洋,不是复出就是结婚,大S新婚,周立波再婚,还有“非诚勿扰”还在不断相亲。天后还是天后,王菲一复出,五棵松马上堵死。

  当然,也有悲剧发生,最可怜的是Selina和俞灏明,祝福他们早日康复。

  最让人震撼的神曲是《忐忑》,一是天后王菲没学成;二是她改变了我们欣赏歌曲的方式,主要看点在表情。最让人联想的电影是《盗梦空间》,但估计很少有人承认自己看不懂。最让人晕的电视剧是《新版红楼梦》,让人晕的不是情节,是脚步,你懂的。

  2010风云人物:全民投票的真正明星

  今年网络斗士代表方舟子,从学术到学历,从打假到挨打,用真实作基础,以微博为阵地,他的火力一刻不减,让多少人物战战兢兢,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空前的粉丝数量,体现出的是网络强大的影响力。

  最让人激动的人物是刘翔。他的成功因伤病搁置两年后被艰难复制,13秒09,亚运会三连冠,飞人诠释出的不是速度是精神。

  最让人泪奔的人物是筷子兄弟。他们的红火电影《老男孩》,像是80后送别青春的骊歌,怀旧这事儿看上去总是很美。

  最让人伤感的人物是章鱼保罗,一生精准为球来,功成身死因何去,且求真相帝。

  百度副总裁朱光表示,“互联网对人们的生活影响越来越大,每天有数以亿计的网民通过百度来获得信息,网民的每一次搜索,都是一次表达需求、感观 社会的思想记录。百度搜索风云榜年度榜单的发布,将帮助我们洞悉社会、生活、经济、文化最新热点和规律、趋势和走向,寻找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网络力量, 让生活因互联网更美好。

  评论认为,百度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每天有超过30亿次的搜索请求,其天然的海量搜索数据是其他公司无法比拟的,只有百度才能发布这样 的榜单,也只有这样的榜单,才具备权威性及公信力,才能代表中国全体网民的年度记忆。对于社会而言,这个榜单能真实反应整个中国互联网的现状及发展轨迹, 以往知来,以见知隐,对推动现实社会的健康发展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及借鉴意义。

本文来自远景论坛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1
  • #1

    淘宝600家园 (Tuesday, 11 January 2011 12:13)

    呵呵,不错的文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