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改变搜索规则-网店按诚信排序

淘宝诚信搜索规则-诸葛草帽

        网店卖家都希望顾客在网络页面上搜索商品时,自己的店铺排在越前面越好,这样才能加大被光顾的可能。利益驱使,难免会出现商家作弊行为。对此,国内最大购物网站淘宝网搜索规则进行了重新调整,今后网友将能更快更准确在网店里找到自己想要的商品。

  打击卖家作弊行为

  据淘宝网重庆商盟介绍,淘宝卖家的商品能否排在搜索引擎的前面,以前一直默认的标准是商品销售结束时间的长短。比如商品A距离停止出售的时间还有15分钟,商品B则为20分钟,按照结束时间越短,排名越靠前的规定,商品A在搜索引擎的排名就比商品B靠前。但这种标准容易被少数不良卖家钻空子。

  为此,淘宝网近日宣布对淘宝搜索的排序规则作出调整,消费者对店铺商品本身的描述、卖家的综合评价、卖家服务质量等诚信、质量指标,都将影响搜索结果排位顺序。

  据悉,这次行动的目的重点是打击七大搜索作弊行为,让消费者在搜索时更快更准确地找到商品,避免虚假行为发生。这七大搜索作弊行为包括炒作信用、重复铺货、广告商品(商品描述不详、无实际商品、仅提供发布者联系方式以及非商品信息的商品)、错放类目和属性、标题滥用关键词、商品邮费、价格严重不符,最后还有标题图片(图片)和描述不一致等。

  据调查,部分卖家的上述行为的确存在。经常在淘宝上购物的江北区市民刘小姐就表示,以前在淘宝搜索商品,因为有卖家重复铺货,整屏都是一个卖家的商品。还有些卖家堆砌关键字,点击进去根本不是自己想要的商品。这些因素不仅影响了她对购物的判断,更影响对卖家的信任度。她希望淘宝搜索调整后,能让自己更容易找到心仪的商品。

  收入减少也要坚持

  据悉,淘宝网也是国内最先改变日搜索规则的购物网站。不过,由于此举触及了部分卖家的利益,前天引来300名中小卖家的集体抗议,做韩货代购的重庆卖家刘先生称,自淘宝推行此举以来,中小卖家流量骤降,订单大量减少。

  对此,淘宝昨天表示,他们不会因遭到反对而停下脚步。来自淘宝的数据显示,由于商品搜索结果更加匹配买家的需求,买家点击右侧的直通车广告的数量开始减少。自从7月8日到7月13日,淘宝直通车收入已累计减少超过300万。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很乐意看到最近淘宝收入减少,虽然这从常理很难理解,但我们会坚决做下去。”

  网购搜索技巧指南

  网络购物如何才能又快又准地找到想要的商品?有关业内人士表示,搜索技巧很重要,主要有六大搜索技巧

  第一招:明确搜索词

  搜索词的选择很重要,核心关键字的选择要讲究技巧。

  例:假如你想买件韩版流行短袖棉T恤:

  A、在输入框内输入“韩版 流行 棉 短袖T恤” 然后点击“回车”,或单击“搜索”按钮,只有197条记录;

  B、在输入框内输入“韩版 T恤”然后点击“回车”,或单击“搜索”按钮,显示723581条记录,都是韩版T恤;

  第二招:搜索词+空格的妙用

  在搜索框中“诸葛 草帽”比“诸葛草帽”只多了空格,但显示的搜索结果数量却完全不同。前者只要出现“诸葛”和“草帽”这2个关键字,就会在结果中显示;后者只有出现“诸葛草帽”这1个关键字时才会在结果中显示。

  第三招:用好分类

  淘宝网的搜索框里有两个下拉菜单,有宝贝的分类及搜索的内容。

  比如:您搜索“火柴盒”,会发现有很多汽车模型,原来它们都是“火柴盒”牌的。但当您搜索时选择了“居家日用”分类,就会大大简化了搜索工作量。

  第四招:使用“-”号

  使用“-”号,可以避免搜索减号后面的那个词。如:搜索“佳能 打印机 -喷墨”。查找出来的商品就是佳能打印机,而其中的喷墨打印机就不会来麻烦你了。

  第五招:不必担心大小写

  无论您输入大写还是小写字母都可以得到相同的搜索结果。输入“nike”,或“NIKE”,结果都是一样的。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