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毒软件的内存占用是一个伪标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很多杀毒软件在宣传的时候都喜欢提到“内存占用低”,久而久之内存占用好像也成了人们判断一个杀毒软件是否好用的重要标准,老耿见过很多人在接触一个杀毒软件的时候第一个问题就是内存占用大不大。

  其实问这个问题很正常,毕竟用一个软件之前了解一个软件的资源占用情况是很正常的,可是大部分人判断一个软件的资源占用仅仅是看一下资源管理器中的物理内存数值,很多媒体对杀毒软件评测和对比也喜欢引用这个数值,其实只看这个数值是很片面的,这样也导致了很多软件厂商为了迎合用户的这种心理,一味的通过各种技术手段降低物理内存占用,反而降低了软件的运行效率。

  经常在一些论坛听到有人发贴说,电脑配置很高但仍然感觉到“卡”。

  这里我们以杀毒软件为例说一下机器感觉“卡”的几种情况:

  CPU性能不高:

  在我们读写文件的时候,杀毒软件会预先将这些文件读取到内存,然后再将杀毒软件的特征码加载到内存来比对,判断文件是否存在病毒,如果杀毒软件有启发式防病毒模块的话,还要把虚拟机的引擎加载到内存里,因为内存比较大所以可能不会因为内存的变化而有“卡”的感觉,但特征码的比对和虚拟机引擎会在短时间内使CPU的使用率变得非常高,如果是比较老或是性能不是很好的CPU,就会感觉到“卡”。

  内存小:

  就如上面的情况,就算是CPU性能够好,但如果内存不够大的话,Windows就会调用虚拟内存,也就是页面文件,通过硬盘上的一部分空间来补充内存的不足,调用这些内容的时候需要先将内存中的其它文件写入到页面文件中,释放出内存空间,然后将需要的文件从页面文件中读取到内存中,这样因为内存小,所以同样的操作却增加了很多对硬盘的读写,而硬盘的速度与内存又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这样也会感觉到有些“卡”。

  杀毒软件内存管理机制不合理:

  如果内存并不小,CPU的性能也很好,而杀毒软件为了迎合人们喜欢低内存占用的喜好,刻意降低内存的占用,在进行比对完成以后,将特征码及常用的模块从内存中全部释放出来,这时Windows就会将释放出来的内存写入到硬盘的页面文件当中,再需要对文件进行比对的时候再从页面文件中读取这些数据,对比完以后再放回去,如此反复,就这样,明明内存够用,却凭空多了很多硬盘读写,影响了效率,因为目前绝大多数电脑都是使用机械硬盘,而机械硬盘的速度本身就比较慢,随机读取的能力就更差,所以这时也会有“卡”的感觉。

  小结:

  像前两种情况,是因为电脑配置低的原因造成的,而第三种情况就是因为杀毒软件自身的原因了。

  现在我们用的电脑主流的配置都是2G内存甚至是4G内存,CPU也基本都是双核的CPU,但老耿还是发现很多人还是喜欢盯着内存占用,明明有4G内存,但却通过各种优化、内存整理软件等,使得内存使用还不到1G,其实这并不科学,如果说让大部分的内存都闲着等于一种浪费,毕竟我们买内存是用的,而不是用来看的。

  建议:

  建议选择某一款杀毒软件的时候多注重一下自己使用过程中的感受,尽量以自己感觉运行是否流畅为标准,而不要被各种所谓的标准所左右,因为你永远不可能知道所有的标准。

  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其他的软件以及操作系统,256M内存的电脑就可以安装Windows XP,安装完以后系统会占用内存100多M,1G内存的电脑安装完Windows XP以后会占用内存300M左右,但流畅程度差别却很大,细心的人可能会发现,小内存的电脑会看到硬盘灯一直在闪或是长时间一直亮着,这就是因为内存不足而频繁调用页面文件的结果。

  下图是老耿电脑的资源监视器截图,内存是4G,因为装的是32位的Windows 7,所以能使用的只有3G,目前打开的程序主要就是QQ、MSN、Windows Live Writer、截图软件以及Google Chrome打开的9个网页,虽然看内存的占用好像挺吓人的,但实际用起来是很流畅的,基本上硬盘的灯很少亮,Google Chrome的进程很多是因为我装了不少Chrome的扩展。

杀毒软件的内存占用是一个伪标准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如果配置比较低,尽量选择一些功能相对简单一点的软件,如果杀毒软件一定要选卡巴斯基的套装,OFFICE套件一定要选OFFICE 2007,那您也只有忍着点了;如果配置够好,也没必要省着,毕竟电脑这东西就算买的时候是最高端的,过个两三年也就变成低端的了。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