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安装常用软件后有的直接即可正常运行有的则需“重启计算机”才能生效?

在常用软件中,有的安装后即可正常运行,有的则需“重启计算机”才能生效。这不仅是最近五六年来的司空见惯,同时也是开博以来一些细心网友的留言提问。下面,从理论和实践的相结合上,具体回答:其一,什么样的常用软件安装后必须“重启计算机”才能生效?其二,什么样的常用软件安装后无须“重启计算机”即可正常运行?其三,安装后凡是提示“重启计算机”的都是正常运行前提吗?

    按照操作系统和常用软件的运行理论,凡是安装后执行了以下全部“动作”或大部“动作”:1。向系统写入较多程序或文件;2。调用系统较多动态链接“.dll”;3。修改较多注册表子项、注册表键值;4。修改系统相关服务当前运行状态——不“重启计算机”不足以实现操作系统的“内部”调整以及对安装软件的“亲和力”——都需“重启计算机”才能实现安装软件的正常运行。

    绝大部分常用软件在安装中无须执行以上全部“动作”或大部“动作”,因此安装后无需“重启计算机”即可正常运行。但最近五六年来(这是我的实践体会,不知大家体会如何?),安装后提示“重启计算机”的常用软件越来越多。以笔者多次实践和深入剖析,这“越来越多”中的滥竽充数者无非两种“异化”:其一,强行写入一些“另类”文件,以增强与操作系统的“粘合力”及此后将其完全卸载的难度;其二,没事找事、多此一举,通过“重启计算机”以示身份的“大牌”和“正统”。

    在常用软件安装后增加“重启计算机”指令非常容易(初涉软件编程者即可轻易做到)。对于不“重启计算机”不足以确保操作系统和常用软件正常运行的,自然是“必需步骤”“必要一环”无可厚非。但是,根本无需“重启计算机”即可实现正常运行而非要画蛇添足的,除了不大纯正的商业目的之外,各位网友试想:还能会有什么?又能给用户带来什么?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