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一声电话吸费陷阱 回拨一次扣几百元

“回拨一个未接来电,没说话就被扣掉很多话费!”几天前,家住朝阳区的安先生在交费时发现话费比平时多出了上百元,经回忆,安先生觉得很可能跟上月凌晨回拨的一个未接来电有关。据了解,近期朝阳警方已接到多起类似报案。

  据北京警方介绍,这是新型的诈骗形式,学名叫电话吸费诈骗,最近不少市民都落入这类“电话响一声就挂”的陷阱。昨天,一位自称曾在这类公司做过管理者的读者致电本报,诉说自己因情感上无法接受这种“抢劫”式的诈骗,最后从该公司退出。最后,该男子向记者揭露了这种利用拨打电话吸费的诈骗伎俩。

  一年挣了50万

  昨日,记者见到了这位自称王林(化名)的男子,他中等个头,留着长发,穿着休闲,年龄不到30岁。“那个公司很赚钱,但实在是觉得良心过不去,后来才离开了。”王林说,他原来在中关村呆过一阵时间,写过一些比较有影响的IT评论。去年,外地一位自称做信息服务的IT公司老板慕名找到他,两人相谈甚欢,外地老板承诺以30万的年薪将他挖走。

  王林跟着这位老板来到这家公司,发现公司的员工不多,公司的业务除了与运营商合作的短信业务外,还有一项是从事打电话吸费,骗手机用户的业务。“这并不违法,最多只是道德问题。”老板说,这个业务是与某电信运营商合作的,利益按照业绩四六分成,运营商提走四成,公司拿六成。

  王林说,他们公司首先到电信公司注册了一个特殊服务号码(声讯电话号码),然后买回几台电话群拨器,通过软件(电话转接器)将声讯电话与固定电话或移动电话进行默认,电话群拨器自动拨号接通后然后挂断,如果对方回拨电话,公司这边通过软件将电话直接接到特殊服务号码上,一次最少30元,多则几百元。

  王林说,他在那家公司干了将近一年,一般情况下,手机用户收到未接电话后的回拨率为30%左右,一年下来该公司获利巨大,王林本人也从老板那里拿到了50万元的收入。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