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Retail密钥”和“OEM密钥”的异同(附:迄今Windows 7 OEM密钥)?

无论是Windows XP、Windows Vista,还是Windows 7,都有“Retail”和“OEM”两种密钥。所谓“Retail密钥”,即附于零售光盘之上的“密钥”。所谓“OEM密钥”,即内置随机操作系统之中的“密钥”(规范名称:OEM SLP密钥)。那么,两者之间在授权和使用上究竟有什么异同呢?下面,我来具体回答这个问题,并提供迄今最全的Windows 7 旗舰版、专业版有效“OEM密钥”——

    “Retail密钥”和“OEM密钥”,都是来自微软的“发明”和对“大小客户”的授权(注:有些文章说“OEM密钥”专属某个PC厂商,这是一种望文生义的错误解释),用于激活操作系统并确保微软知识版权和用户正版权益受到保护。这是两者之间的相同。

      两者之间的不同,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其一,“Retail密钥”可以独立使用并激活操作系统;“OEM密钥”则必须与“OEM证书”和“包含SLIC字段的BIOS”相配方可发挥激活作用,其二,“Retail密钥”需要通过联网接受微软激活服务器的验证,方可激活操作系统;“OEM密钥”则可在断网情况下,只要“三驾马车”并行齐备、相互匹配,即可实现操作系统激活。其三,“Retail密钥”是“一盘一号”绝对不会重复;而“OEM密钥”则是有数的那么几个,适用于所有PC品牌的同版本操作系统。

附一:迄今Windows 7 旗舰版OEM密钥(六枚):

6K2KY-BFH24-PJW6W-9GK29-TMPWP
FJGCP-4DFJD-GJY49-VJBQ7-HYRR2
2Y4WT-DHTBF-Q6MMK-KYK6X-VKM6G
49PB6-6BJ6Y-KHGCQ-7DDY6-TF7CD
342DG-6YJR8-X92GV-V7DCV-P4K27
22TKD-F8XX6-YG69F-9M66D-PMJBM

附二:迄今Windows 7专业版OEM密钥(六枚):

YKHFT-KW986-GK4PY-FDWYH-7TP9F
2WCJK-R8B4Y-CWRF2-TRJKB-PV9HW
74T2M-DKDBC-788W3-H689G-6P6GT
GMJQF-JC7VC-76HMH-M4RKY-V4HX6
H9M26-6BXJP-XXFCY-7BR4V-24X8J
32KD2-K9CTF-M3DJT-4J3WC-733WD

——家庭高级版、家庭普通版、简易版从略。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4
  • #1

    dragonsman (Sunday, 08 November 2009 17:56)

    我已经激活了

  • #2

    诸葛草帽 (Sunday, 08 November 2009 20:51)

    回复dragonsman:那得恭喜你了,呵呵

  • #3

    fkx (Thursday, 22 July 2010 22:50)

    光有oem号 就能激活码

  • #4

    诸葛草帽 (Friday, 23 July 2010 07:33)

    回复fkx:哪的看你的机器里有没有slic2.1,如果有的话,使用OEM密钥加上证书就可以激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