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免费操作系统Q3国庆发行版

建国六十周年,我们有了自己的大炮,有了自己的飞机,有了自己的原子弹。但是却一直没有属于我们自己的操作系统。不是中国人不争气,也不是中国人水平差,只是我们不够团结,用老外的东西用习惯了,总是觉得国产的东西不行。其实国产的操作系统也有些是很优秀的,比如早期的红旗、小红帽等。在建国60周年这个举国同庆的日子里,为了表达我的爱国情怀,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款个人觉得是最优秀的国产免费操作系统PrayayaQ3。

一.PrayayaQ3简介
PrayayaQ3(简称Q3)是一个linux系统,内核版本是2.6.28
1. 整个Q3系统是模块化的,体现了传统UNIX哲学中的模块化和可复用性。模块分为
1)系统模块 -- 包括基本系统,图形显示系统,驱动模块等。
2)软件模块 -- 常用的应用软件
     一系列的独立打包的模块,提供了一个桌面环境的全部功能。在安装时候是可选的,您可以自行选择安装各组件来构件一个属于您自己的最佳工作环境。
2. 模块是一种压缩文件
   采用压缩率很大squashfs-lzma格式,理论大概是3:1。完整版822M所含的文件内容约等于普通发行版3倍即2.5G!!
3. 模块化的结构,这样封装方式,使得Q3可以安装到Windows分区上,并使用联合文件系统的技术,使得整个系统可以保存用户数据。
4. Q3采用livecd/usb技术,启动时自动配置各种硬件(例如:自动配置显卡Xorg、自动挂载所有分区等等),使得Q3更具有灵活性,可以安装到U盘上,在多个电脑之间使用。
5. 完美的还原功能。
     系统模块和软件模块均是只读文件,不设置保存数据时,个人数据保存保存到内存上,重启消失。
     保存个人数据时,个人数据保存在一个可写的文件或者目录中,删掉此目录就可以还原到初始状态。
6. 丰富的软件,安装卸载十分简单。
     社区维护的一个 Q3软件仓库,在线下载软件,挂载使用

二.版本分类
这个版本以ISO光盘文件的形式发布,更方便新用户安装和使用Q3。
ISO可以直接刻盘,也可以解压用里面的安装工具安装。现在分3个版本:

1. 完整版
823M的ISO文件,带有常用的N多软件(包含openoffice和永中office),2个桌面环境Lxde和Xfce。适合下载速度快的,喜欢定制系统的朋友。

2. 标准版 -- 推荐普通用户下载此版本!!
360M的ISO文件,带Lxde桌面、聊天、下载、影音、杀毒、浏览器工具.
  
3. 精简版
146M的ISO文件,只带Lxde和Q3工具箱,安装完成需要联网从Q3的软件仓库下载需要的软件。适合熟悉Q3,喜欢折腾系统的朋友

三.安装方法
1. 在Windows下安装Q3到硬盘上
用winrar 解压 ISO 文件到任意目录,运行 Setup.exe, 按照提示操作即可,不建议安装到系统盘。
更多信息,请看解压目录下的 readme 。
2. 安装到U盘或者移动硬盘
安装Q3到U盘,首先确定你的主板支持 USB 启动,U盘目标分区最好是fat分区。推荐以下三个方法:
(1)用Winrar解压ISO文件到任意目录,运行 Setup.exe, 按照提示操作即可。
(2)用Winrar解压ISO文件到U盘根目录,在Windows 下运行 mkboot_win.bat; Linux下则运行 mkboot_linux.bat
(3)用Ultraiso把ISO文件写入U盘。
更多信息,请看解压目录下的 readme 。

个人只所以推荐此款操作系统主要是因为它的操作简单,甚至比windows系统的操作还要简单,稳定性好。更重要的是可以装在U盘,移动硬盘随时携带。用Q3上网、办公、学习不用担心病毒木马的侵蚀,因为目前99%的病毒木马都是针对windows系统的,很少有针对linux的。特别是windows系统崩溃,用Q3应急工作,硬盘杀毒,文件抢救是最好不过了。

四.下载地址:

用户名:ubuntu   密码:ubuntuftp   (感谢Ubuntu中文论坛提供空间)
完整版下载:
http://ftp.ubuntu.org.cn/home/yaska/prayaya-q3-lxde/Prayaya_Q3-Full.iso
(MD5值:118a1167c2efd697de7266f29da0b2fb   Prayaya_Q3-Full.iso)
标准版下载:
http://ftp.ubuntu.org.cn/home/yaska/prayaya-q3-lxde/Prayaya_Q3-Normal.iso
(MD5值:a68ddbad55b5912ed6767a291a02de92   Prayaya_Q3-Normal.iso)
精简版下载:
http://ftp.ubuntu.org.cn/home/yaska/prayaya-q3-lxde/Prayaya_Q3-Lite.iso
(MD5值:01d23793fde80bc636ee0a95aecb9222   Prayaya_Q3-Lite.iso)

支持迅雷下载,在服务器处填上用户名和密码。
下载之后,最好要检查md5值后再安装!!
(下载 md5检测工具后 ,运行把ISO文件拖到窗口里,确定和上面的MD5值一致。)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