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韩寒掀起百度百科“阳光学历”运动

韩寒-百度百科-诸葛草帽电脑工作室

        自7月1日唐骏学历门”爆发以来,为了避免重蹈唐骏的覆辙,诸多名人、明星开始“主动”人肉搜索自己在互联网的简历资料,并进行修改更新。在修改学历的大军中,突然多了一个身影——韩寒

        近日,在一次和媒体关于学历问题的畅谈中,80后年轻人的“标杆偶像”韩寒说道:“某事件以后,很多名人纷纷修改了自己的学历。我也顺势而为改了我的学历。我以前在学历栏里都填高中,后来发现原来我没有拿到高中文凭,所以现在改成了初中。”

        相比较于其他名人、明星对自己不实信息的偷偷修改,韩寒敢于在媒体面前向公众坦白自己的学历,无疑显得光明正大许多。在中国这个最重视文凭、对文凭的认可远远超过对能力的考量、甚至认为“文凭高于一切”的国度里,韩寒此番坦白可谓“勇士之举”。而作为具有巨大社会影响力的公众人物,韩寒此举也在唐骏“学历门”之后,再一次掀起了修改学历的热潮,而这次,很多人不再偷偷摸摸,而是精心打造自己的“阳光学历”。

        在百度百科平台上发现,在随机抽取的1000个百科词条中,人物类词条占到了总数的30%左右;其中明星、学者、记者、教授、官员等类型人物词条的修改比率相对较大。

        另外,韩寒“坦白学历”后半天之内,百度百科就收到十几万个韩寒词条的编辑请求;记者还发现百度百科“韩寒”词条中对韩寒毕业院校的记录已经由之前的“上海市松江二中”修改为“上海市朱泾镇罗星中学”。同时已超过300万访问量的“韩寒”词条,也呈现了访问量直线上升的趋势。“以前做人要厚道,现在做人要阳光”,有网友感叹道。 
        百度百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80后年轻人的‘意见领袖’,韩寒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变得越来越大,这次勇敢坦白“初中学历”的事件,再一次引起了百度百科修改学历的浪潮。作为最为全面、系统、权威的知识分享平台,百度百科希望广大网民能和韩寒一样勇敢,也让自己傲立在阳光之下,幸运的是,我们已经看到了这样的趋势。”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