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十条不为人知的技巧

1、打开超级用户权限的运行程序对话框

你也许已经知道用Alt+F2来打开“运行程序”对话框,然后可以输入任何命令行运行之。如果你在终端窗口中输入gksu命令,则会弹出一个类似的对话框,但是运行的程序都是在root级权限。你可以通过System->Preferences-> Keyboard Shortcuts,,将这个命令与键盘快捷键(如Shift+Alt+F2)绑定,可以更加方便的使用这一功能。

2、使用GDebi来安装包

诸葛草帽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注意到GDebi这个程序,这是一个用于安装你自己手动下载的包的GUI程序。它会根据软件仓库这一实用的特性,来解算依赖关系。很多人也许和笔者一样,用传统的dpkg命令来实现。有一天笔者发现,GDebi也可以命令行模式运行(sudo gdebi package.deb),其功能和GUI模式下完全一样。尝试一下这个命令,也许你再也不想用dpkg –i了。

3、CD命令技巧

笔者确信甚至很多命令行专家也会偶尔发现一些自己以前没意识到的技巧。最近笔者发现了两个以前被忽略的CD命令的技巧,输入cd命令而不带任何参数,可以直接切换到/home目录(等效于cd ~),输入cd –则可以切换到你浏览的上一个目录。

4、使用PUSHD将目录添加到目录栈

首先来说明一下目录栈是什么,很简单,就是bash存储的一个目录列表。当前浏览的目录总是在列表的顶端,但如果你不通过PUSHD往其中添加目录,这个列表则是空的。举例说明,使用 pushd /usr/bin命令会添加/usr/bin目录到列表,同时会切换到这个目录(加上-n参数可以停留在当前目录不跳转)。使用popd则会删除最顶端的目录,然后跳转到列表中的下一个目录。尝试一下这个命令,当你在管理系统时需要在不同目录之间跳转时或者容易忘记重要东西的位置时,它可能会相当有用。

5、使用PKILL快速杀掉进程

笔者经常使用top、kill或killall进程加上ps | aux查找进程号/进程名来杀掉进程。但是pkill命令则可去掉大量的工作,pkill firefox就可以杀掉进程列表中所有与firefox符合的incheng。Pstree也是一个很酷的命令,它会根据所有关系以家庭树的方式显示所有进程。

6、使用Gnome中心自定义Gnome

对于那些难于放弃窗口界面,希望能获得类似控制面板界面体验的用户,可以考虑使用gnome-control-center来实现系统配置。在桌面上添加快捷方式,可以使新手获得类似Windows的体验,避免迷失在复杂的系统菜单中。

7、加速OpenOffice.org的启动

如果你经常使用OpenOffice.org,你可能会被它漫长的启动时间所到。要解决这个问题,打开会话程序(在Jaunty中被称为启动项管理,反正你总能在System->Preferences->Startup Applications中找到),然后新增一项。在命令行中输入openoffice -nodefault –nologo,重启后,OpenOffice会在Gnome桌面启动的时候缓存,再次启动任何OpenOffice程序时就会很快完成。

8、快速清理磁盘垃圾

磁盘空间又不够用了?尝试在终端窗口中输入sudo apt-get autoremove然后输入sudo apt-get clean,前一个命令会卸载系统中所有未被使用的依赖关系,后一个命令会清除所有缓存的包文件,两者都是无害的。在一个升级过多次的系统上,你也许能通过这个方法清理出若干GB的空间。

9、找出丢失的文件扩展名

如果你收到一个没有扩展名的email附件,不知道是什么类型时(苹果用户经常把文件扩展名忽略),试一下file命令,直接加上文件名。同时也可以试一下strings命令,会显示出二进制文件中任何可显示的字符串,文件的类型通常就会在前面几行,所以用管道把这个命令和head连接起来是个好办法。

10、不要忘了这些手册页面

看一下这些有趣的但不是广为人知的手册页面:intro 初学者的命令行指导;hier 文件系统的介绍;built-ins 各种没有自带说明的命令的迷你手册。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