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7 超级任务栏使用心得

序言

  任务栏是位于桌面下方的一条粗横杠,在横杠上集中了“开始菜单”、“任务栏操作区”、“托盘区”。

  在WINDOWS7中,“任务栏”除了依旧用于在窗口之间进行切换外,Windows 7 中的任务栏查看起来更加方便,功能更加强大和灵活。但是它更新外观,加入了其他特性,一些人称之为“Superbar”“超级任务栏”。

  本文不再对任务栏其它外观上的特性做进一步表述,仅叙述在实际操作上的一些个人使用心得,且这些心得大部分人已耳熟能详,不过,或可与某些习惯于XP任务栏的Tx共同学习、探讨。

(注,本文有引用其它地方的文字)


设置

 

 

  我们从任务栏和开始菜单属性对话框中就可以看出,任务栏主要分了三部分可选项,①任务栏外观,②通知区域和③使用Aero Peek预览桌面。

  • 锁定任务栏:略

  • 自动隐藏任务栏:略

  • 使用小图标:图标大小的一个可选项,方便用户自我调整,根据自己需要(屏幕分辨率大小和视觉习惯)进行调整。

  • 屏幕上的任务栏位置:默认是在底部。我们可以点击选择左侧、右侧、顶部。如果是在任务栏未锁定状态下的话,我们拖拽任务栏可直接将其拖拽至桌面四侧。

  • 任务栏按钮:三个可选项:
      始终合并、隐藏标签:(默认选项)
      当任务栏别占满时合并
      从不合并:(这项兼容Xp用户习惯)

  • 在通知区域:我们可以自定义通知区域中出现的图标和通知,我们点击“自定义”按钮会弹出“通知区域图标和通知对话框”,在对话框中。我们可以选择隐藏的图标和通知,如果想改变隐藏的图标状态使其不隐藏,而像声音图标小喇叭那样显示在系统托盘中,我们可以在这里调整他们的行为,是“显示图标和通知”还是“仅显示通知”、“隐藏图标和通知”。


     

  • Aero Peek :是Windows 7中Aero桌面提升的一部分,是Windows 7中崭新的一个功能。如果用户打开了很多Windows窗口,那么想要很快找到自己想要的窗口或桌面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了。而,Aero Peek,正是用来解决这一难题的。 Aero Peek提供了2个基本功能:
      Ⅰ、通过Aero Peek,用户可以透过所有窗口查看桌面。
      Ⅱ、用户可以快速切换到任意打开的窗口,因为这些窗口可以随时隐藏或可见。
    这个我们可以尝试一下。
      在Windows 7之前的Windows 版本中都在任务栏上的快速启动里带有“显示桌面“功能按钮。这个按钮就像触发器一样,一旦按上去,所有已打开的窗口都会立即最小化;再按一次,所有窗口都会还原。
      而在Windows 7中,这项功能被”桌面预览“所替代了,不过再没有任务栏按钮了,取而代之的是屏幕右方靠近时钟的一块透明的矩形区域。当鼠标移过这块区域时(快捷键Win+空格),所有开打窗口都将变得透明,只剩一个框架。这样一来,用户就可以轻松看到桌面上有些什么了。鼠标移开那块区域时,所有窗口又会恢复正常了。当然,如果想要达到真正的”显示桌面“的效果的话,点击那块区域即可(快捷键Win+D)。



使用

  • 将此程序锁定到任务栏:将常用软件锁定在任务栏中。运行你想锁定的软件,在任务栏的该软件的图标上点击“右键”,选择“将此程序锁定到任务栏”。或者直接将程序拖动到任务栏。解锁方法相同。(在开始菜单的最近使用程序列表中执行此操作为使开始菜单快捷方式消失)




     

  • 将常用文件已经被锁定在任务栏标签上(Jump List 最近的文档功能):锁定常用文件,可以方便的打开经常使用的文件、音乐、网址等等。方法是,右点击任务栏上的某软件图标,你会看到最近用该软件(这里以WMP和Word2007为例)打开过的一些文件,只需将鼠标移到该文件上,点击后面的“锁定到此列表”按钮即可。下次需要打开该文件,只需要点击右键,再点击它就能方便的打开了。
    ★此功能可充当文件,播放列表等的收藏夹功能
    ★此功能适用于开始菜单,只要程序具有jumplist功能特性。比如在开始菜单上的“控制面板”弹出的jumplist里固定“卸载程序”项






     

  • 同一程序多窗口间的切换。除了窗口预览还有快捷键(ctrl+鼠标单击任务栏图标)
    打开多个同一软件。按住Shift点击左键,或者点击中键,就可以重新打开一个了
    Win+数字键打开任务栏锁定程序

  • 有一些软件对Win7的超级任务栏支持的很好,比如迅雷,只需将鼠标移上去就会显示“新建”、“开始”、“暂停”等基本操作,点击右键还有更多快捷选项,很是方便。



     

  • 不方便的地方:QQ类聊天多窗口显示问题——你根本不知道哪个对话窗口来消息了特别是某个要关注的窗口
    建议微软增加任务栏属性设置选项:和托盘区一样,对某个程序可以进行单独设定使之在任务栏上全部显示。比如:如果主要工作是word处理,就把word设定为所有窗口都可以在任务栏上显示,而其它的程序还是合并,这样在不同的文档之间切换就不用预览了。QQ亦如此。至于实现的可能性,嘿嘿。
    ◆或建议腾讯:设定对话窗口关注功能,来消息在托盘区提示或直接在任务栏上提示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