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系统入门指引

一. linux 是什么

咱们先说说,大家熟知的Windows是什么,呵呵,大家肯定会说,就是操作系统呗~没错,Windows是一个操作系统,但是,按我的理解,它属于是“集合型”的操作系统,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它是一个“拿来就能用”,能够立刻开始使用的操作系统,它里面自带了播放器,可以直接让你看电影,听音乐,上网看网页,甚至聊天MSN。所以,我说它是“集合型”的,就是附带了很多很多实用的东西,让你装上就能娱乐,工作,干活!

linux是什么?linux也是一个操作系统,但是,它和Windows不一样!它是“基础型”操作系统,所谓基础型,就是:不带那些软件工具,如看电影的,聊天的,听歌的,娱乐的。。。它只是一个“空壳”,具备一个“操作系统”最最最基础的信息,除此之外,什么也不会附带给你。

这样说能明白不?linux也能给你干活,但它没有Windows那么快捷,实用,全面,因为它就一个空壳,没有“外观”,没有可以“让你点击鼠标”的界面。那也许有人就该问了,不实用,要它干什么?继续往下看。

一句话概括:linux是一个具有操作系统基础功能的内核程序。

二. linux 有什么用

刚才说了,linux就是一个“空壳”,但是,不要误会,它之所以是空壳,是为了能够让大家,高手们、黑客们、甚至菜鸟们,都能够自由“订制”,在 linux这个“壳”的基础上,你可以自由发挥,完全完全的自由,随便你想装什么就装什么,想卸载什么就卸载什么,想用什么就用什么。甚至,大家应该听说过,Linux本身就是“开源”操作系统,什么意思呢?就是说:linux这个系统,它最初编写用的源代码,按我们菜鸟的理解,就是程序,绝大部分都是完全彻底绝对公开的!

对于高手们,黑客们,甚至会编写程序的人来说,这个“空壳”,都能随便改动的!

回到正题,linux能干什么?我可以告诉你,windows现在和linux,各有千秋,但大部分工作,各自都能干。对于家庭私人用户,它显示不出很大的“优势”。对于个人娱乐型,本质上就没啥区别。目前,linux系统吸引人的最大地方,就是它“开源”,应该能明白吧?相比windows,它还是有很多特有的“优势”的:

1. 包括操作系统本身在内,绝大部分系统、软件,完全免费(只有用于企业,公司的服务器上面的linux系统,才会收费,比如很多人都推荐的“国产红旗”.估计一部分人,应该知道,前阵子网上传“国家要给网吧装红旗,还要付费”的吧?
2. 在任何的linux发行版系统里面,绝大部分软件,因为都是彻底免费的,所以我们不需要考虑什么注册码,序列号,破解,激活,各位网友,不知道你有没有过,“满大街”找,求注册码的时候呢?
3. 病毒少。说实话,少的可怜。对于个人家庭用户,中毒的几率更是微乎其微。在linux系统下,你可以放心大胆的访问网页的,什么?你说网页有毒?什么毒?熊猫烧香?你问我会不会中?你应该先问问熊猫,它能在你的系统里面,找到“C盘”么~嘿嘿,
系统盘,系统文件夹都找不到,它病毒文件放哪里阿!
4. 不必担心黑客(恶意的人)入侵,linux系统本身的定位是公司的服务器,大家想想,用于一个公司的企业服务器上面的操作系统,掌管着一个公司所有电脑的“命脉”,它的安全性如何呢?咱们退一步讲,假如说,真有高手高手高高手,要入侵一台电脑。我这里有2台电脑,一台是Windows,一台是linux。你们说那个高手会选择哪个?再退一步讲,如果真的那个高手想入侵linux,他也不会太容易的顺利入侵的噢!最后再退一步,如果一个人能够顺利无阻的入侵你的linux系统。。。。那个人的电脑水平,呵呵,别说是你,我估计就算是一家公司的高级网管,也是拦不住的~再说了,你一个家庭用户,你电脑里面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值得费这么大力气,来“偷窥”的么?
5.稳定性。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只要你不“滥用管理员(ROOT帐号)”,linux系统没那么脆弱的。最起码,它比windows稳定,为什么?很简单,你安装任何一个linux系统,都有桌面,图标,壁纸,菜单吧?我告诉你,这些东西,对于windows,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对于任何一个linux系统,它就是一个“普通软件”!没有这些你看到的东西,什么壁纸,图标,菜单。linux照样好好的活着。至于原因?我上面就说了,别忘了!你现在用的,并不是真正的linux(linux就是一个没界面,没地方点鼠标的“苹果核”),你点击什么菜单出现错误,删了什么图标,根本不会触碰到它的核心,当然就不会死喽!

至于可爱的Windows。。。。。。你在进程管理器里面,结束:explore.exe试试看。。。。。嘿嘿后果自负噢!

PS:别跟我提纯DOS,linux和纯DOS,也是有天壤之别的,DOS能上网么?能听歌么?能看网页么?能聊天么?能下载么?能………………么?告诉你,linux,没有图形化的东西,照样做好上面说的事情!

6. 因为linux是开源系统,所以,它是完全免费的,不需要花钱买的,自然,就不分什么正版和盗版了。自然,也不会像Windows,今天要你激活,明天要你黑屏,后天要你。。。。。。。
三. linux 和Windows的本质区别————核心不同

任何一个操作系统,无论是Windows还是Linux,都有自己的“核心”(就是心脏),它们2个,心脏就超级不同,因此,这就注定了,它们在使用上,会出现大量的截然不同的操作方法。因此,如果你要学习,使用linux,就要做好心理准备喔。

比如,咱们最最常见的:安装软件。Windows下,我不说了,我估计看我这篇文章的都会吧?咱们说说linux下,linux下安装软件,现在 linux系统已经很发达了,(各个发行版本,发行版本我后面会解释意思)都有图形界面了,大家算是比较容易安装、卸载软件了。当然,秉承着linux系统一贯的作风,有些时候我们还是需要用到“命令”,来进行操作管理。

在这里,我只是简单的告诉大家,在linux系统中,很多时候,都还是免不了需要用到“命令”来操作的,所以希望菜鸟们有个心里准备,不要以为linux和Windows一样,拿鼠标点点,就能搞定所有事情。如果你只是家庭个人使用,其实只需要知道一部分特别简单的命令就行。不用听网上高手们瞎咋呼,什么什么几百条命令要知道的。。。。。。个人娱乐用,完全不需要这么多。当然,linux的命令,你越了解,对你进行系统的操作使用,会越有帮助,大大提高你工作的效率。

对于linux系统,有时候使用命令来操作,要比你用图形界面更简单,快捷,安全。因此,不管你是以什么目的来接触linux的,我还是建议你,作为入门,必须掌握些基础命令,放心,它们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很简单的。

四. linux的“发行版”是什么意思

刚才就说过了,Windows是一个“集合型”操作系统。不用我再解释一遍了吧?对于只有一个“空壳”的linux,当然不容易普及了,所以,就有了很多公司,甚至个人,在这个空壳基础上,添加各式各样的工具,软件,效果,图片等等。最后,组成了和Windows一样的“集合型”操作系统,推广出去,普及出去。这种,就是linux的“发行版”
市面上,大家经常见到,听说的发行版,包括:Redhat Linux 红帽子,Fedora Core Linux,RedFlag(国产红旗)linux,Opensuse linux,Debian linux,arch linux和我们今天推荐的:Ubuntu linux

其实我觉得,看过上面的解释,大家应该能想明白,这些发行版,其实,都应该算是linux系统,因为,它们都是以linux,这个空壳为基础,来添加些乱七八糟东西,制作而成的~这样能明白吧?不知道大家看到这里,会不会问我,那和windows不是一样?都是集合型的系统了么?这个确实,不过,它们2者的区别就在于,Windows的集合,是不允许你更改,挑选,卸载的,而Linux的发行版,虽然它自带了很多东西,但是你放心,它们都可以随时随意完全任意的卸载的。

打个比方,我们买房子,如果你是买微软的,那么你连装修都省了。。。。。盖茨都给你装修好了,而且,就算你不喜欢,也只能接受。。。。。但是linux就不一样,同样,你买了房子,装修好了。如果,你觉得窗户,阳台,柜子,不好看,不好用,你就可以“删了”~“卸了”~

我自己换新的!而且,这个删了,卸了,换新的,都完全不花你一分钱。。当然,不是任由你随便删/卸/装的,你要花些时间来学会Linux特殊的“建筑方法”

PS:你用linux。。。本来就是完全免费嘛。。。白送你装修好的房子,你还能随便拆,改,建,造。。。。。。何乐而不为呢?至于Windows嘛。。。。你把IE给我卸了看看~

五. 如何确定自己使用哪个发行版

这个问题,没有定论。谁也不能说,哪个发行版最好,哪个最坏,哪个适合谁。因此,我这里仅说出自己的看法,供大家参考,当然,听不听,用不用,对不对,你自己说了算,就算对我的说法,看法有意见,也别骂我就行了!

1.Redhat linux。就是红帽子了,它是我最早接触的linux系统,因为它算是比较早“商业化”的linux系统,我觉得,它比较适合工作,当服务器电脑上面的操作系统用。如果在个人桌面,娱乐性上,它不是很好,用着会很麻烦。因此,总的来说,这个发行版,比较适合公司的服务器电脑上,或者,适合学习编写程序的学生,工作人员,也就是程序员。如果你是想用linux学习编写程序,或者考什么网络工程师,那它必定是你的首选!
2.Fedora Core Linux. 简称 FC。它其实和红帽子差不多,据说阿,是红帽子“改编”出来的,为了普及,大大增强了实用性,方便性。因此,它可以作为个人电脑上面的操作系统,来使用,学习,研究。FC linux,是目前比较平均的“既美观,又实用的”linux系统了。
3.Ubuntu linux。这个是我最推荐的,易用性得到了大大大增强,很适合新手使用的。界面也还算凑合,不至于太。。。。。。。。。难看!其他的,我没装过,我也就没有发言权,如果你的条件允许,大家可以试试看。

六. 判断你自己是否适合用linux系统

1. 你玩游戏不?如果玩,甚至是游戏迷,那就别用linux了

linux下也有游戏,但相当少的,少的可怜。虽然很多高手说,都能通过linux下的“wine”这个软件,来安装运行,但实际运行的效果,估计大家不会满意的。比如我试着wine星际争霸。。。玩是能玩,就是超级卡超级卡,慢死了。。。。。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linux不适合玩游戏,离不开游戏的人。

2.你很懒么?

别说我打击大家的积极性!linux真不适合懒惰的人用。当然,除非你想拿他改变你懒惰的毛病

3.你是喜欢钻研,遇到问题敢于面对的人么?

虽然linux系统已经有N久历史了,但它在使用中还是会碰到很多麻烦(别跟我说,你windows不会碰到麻烦!)。因此,如果你碰到麻烦的时候,都选择逃避。那就别加入linux的行列了。因为我提前可以告诉你,对于新手,安装好系统,都是个很大的麻烦。因为,linux可不像是Windows,有那种一键GHOST安装的版本!(网上目前是有一个,不过它和Windows的不一样噢!你还原完了,还得解决“系统引导”,这个大麻烦呢!因此并不建议使用)!!不会让你按一个键,吃顿饭,回来系统就好了的!

4.你会用
www.google.com么?
在linux系统下,很多时候,很多知识,问题解决方法,都是依靠搜索引擎来搜索,找出来的。因此,你要用linux,必须先学会搜索东西,看别人给出的问题解决方法。并且自己实验。

5.会英文不?

这个不是必要的,不要害怕。我的意思是,如果你懂英语,这会对你学习linux系统,有超级超级大的帮助。当然,不会也没关系的,现在很多发行版linux,都已经很中文化了,尽量做到最大程度的满足大家。

6. linux 到底适合哪些人

其实,linux既然是开源免费的,当然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使用。但结合到中国网民的实际国情,我想,下面这些人,应该更适合接触、学习、使用linux系统:不喜好玩游戏,
⑴ 偶尔来点flash休闲的就够了;希望在计算机编程方面有所发展;
⑵ 从事计算机编程工作的人;
⑶ 平常只是上网看新闻,聊天,听音乐什么的简单需求的人。
⑷ 厌倦了Windows的使用,希望尝试新的环境,并且愿意为之努力的人

当然,这些不是绝对的,我也不希望因为这些话,而打击任何人,取消尝试接触linux系统的初衷。说白了,linux和windows是完全不同的。

七. 新手如何挑选,下载ubuntu


ubuntu分为:desktop(桌面版,给家庭用的)和Server(给公司用的服务器版)

对于菜鸟来讲,我估计大家应该会选择家庭用的desktop桌面版。除此之外,不止是ubuntu,其他发行版linux系统,都能按下面的规律选择:

规律就是,咱们不需要知道那么多专业知识,就仅仅区分: 32位和64位系统好了。

如何区分?超级简单,在你下载的地方,下载的文件的名字上,就能区分出来。任何一个linux系统,它的安装文件(光盘)命令都是很规范的,而且都是一致的,凡是在名字里面出现: I386的,就是 32位(系统安装光盘,软件等等都是一样),凡是出现 AMD64的………………你说呢??^_^

刚入门linux的兄弟们,就选择32位的好了,因为现在很多软件,都还是32位的,64位的软件很少,而且不完善,不稳定,兼容性差。这个没什么好解释的,否则会有你受的!

Ubuntu linux 操作系统安装光盘,下载地址(都是32位的):

UBUNTU 8.10 I386 CD直接下载地址,右键-使用迅雷下载:
http://cn.releases.ubuntu.com/8.10/ubuntu-8.10-desktop-i386.iso
UBUNTU 8.10 I386 DVD直接下载地址,右键-使用迅雷下载:
http://torrent.ubuntu.com/releases/intrepid/release/dvd/ubuntu-8.10-dvd-i386.iso

看到了吧?看最后的文件名,就能知道,是32的。

大家能看到,我上面提供了CD和DVD 2个版本。都可以用。二者的区别就是:DVD里面集成了中文语言环境,让你系统安装好,整个界面就全是中文的了,而且有中文输入法了。

而CD,安装后,暂时是英文界面,没有输入法,不过,你可以通过自动更新,来下载语言包,输入法。来把整个界面都变成中文的,还有自动安装上中文输入法。

CD和DVD,都有2种安装方式,我后面就会说到,现在我先告诉大家,如果你有能力刻盘,最好建议你下载 DVD 安装盘,刻盘安装,这样,就省的汉化,输入法的问题了。

八. ubuntu的两种安装方式

Ubuntu Linux,系统两种安装方法,对于CD和DVD,同样都适用。但是,如果条件允许,我强烈建议大家,刻盘,用光盘来安装!

1. 不刻盘,用下载的ISO安装文件,从硬盘里面安装:

所需软件:wubi,这个软件,是ubuntu专门用于硬盘安装的软件,具体使用方法,系统安装方法,大家请参考这个网页,图文教程
http://nkevin.blog.163.com/blog/static/448194812008729114142966/

(这个教程是以8.04版本为例子,方法,完全同样适用于最新的正式版的 Ubuntu linux 8.10)

2. 把下载的ISO文件刻盘,用光盘,从光驱安装

这个方法是我最推荐的,强烈建议大家,采用这种方法。因为它确实比上面那个方便多了。而且,基本不会遇到问题。又不用装什么软件的,把光盘放进去,从光驱启动,就能安装了。

其实,大家可以先在网上搜搜,你所在的城市,有没有人“免费赠送linux系统安装光盘”,一般大城市都有。你可以去取一张。此外,虽然说是免费赠送,但我自己认为,你还是应该,至少,给人家个“盘钱”,1块钱2块钱的,应该不至于不舍的吧?

九. 安装ubuntu前,我需要具备哪些知识


1. 调整BIOS,光驱启动。这个不算linux专有的知识了,即便你用光盘安装Windows,这步你也是必须要会的。

2. Linux系统下,对于硬盘,硬盘分区的命名。

别告诉我什么C区,D区,E区的,告诉你,Linux下,不会这样表示的。具体怎样,看这个教程:
http://nkevin.blog.163.com/blog/static/44819481200810205125229/

在你安装系统之前,必须,一定要搞清楚这个知识,它对你系统安装过程,以后的使用,都会有很大很大的帮助,切忌!特别是,如果你想安装Windows和 Linux双系统,这个知识,必须掌握!必须分清楚,你的XP,在linux系统里面,是怎么表示的,是hd(0,1),还是sd(1,0)这样的!

3.(如果你是用光盘安装系统)学习 Linux 系统,硬盘分区的方法,基础知识

用Wubi,硬盘安装的人,是不需要学习的。其实不是不需要学习,是wubi这种方式,系统自动帮你分好了。。。。。。。如果你真心想接触学习linux,不管你现在,哪怕以后,会用哪种方式来安装系统,都还是有必要学习下的。

4.做好面对问题,失败的准备

谁刚接触linux,都难免遇到些挫折,希望大家作好心里准备的。由于目前电脑硬件太发达,所以在系统安装过程中,系统使用过程中,都难免会出现各种无法预测的“BT问题”,所以,希望菜鸟们做好心里准备。如果你不愿意挑战这些挫折,那就请你关闭当前网页好了。。。。。。。。。。

5.关于上网方式

可以准确的告诉大家:ubuntu系统,我们可以称呼它为:网络操作系统。意思就是,大量的事情,都必须联网才能搞定。因此,希望你在安装之前,确定你的上网方式,目前知道的:ADSL用户和使用路由器上网的用户,是最最简单的,其他的,什么校园网,Dr.com,在ubuntu下配置是很~~~郁闷的。倒不是因为ubuntu不支持,而是中国这些网络服务商,不重视linux系统,所以没有相应的拨号上网软件。。。。

十. 系统安装好以后,我该干些什么

这个嘛。。。。。直接看文章,ubuntu 8.10 详细配置,照着做吧,做完一遍,你应该是已经基本熟悉了很多linux系统下的操作,后面的事情,就靠你自己了。

http://bbs.itjmz.com/read.php?tid=65703


最后,真心希望大家,能接触,了解,学习,使用上Linux系统,不管你决定用哪个发行版,都是对开源的巨大贡献哦!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