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知名杂志曝谷歌十件不为人知事

  美国知名IT杂志《eWeek》网络版北京时间10月14日刊文称,即使是最忠实的谷歌“粉丝”,也未必对谷歌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奇闻趣事都了如指掌,为此,《eWeek》所列举不为外界所知的谷歌10件事:

  1、谷歌联合创始人布林曾为Wolfram打工

  上个世纪90年代期间,在谷歌还未创建之前,谷歌联合创始人塞吉·布林(Sergey Brin)曾于暑假中在Wolfram研究所打工。今年5月,Wolfram研究所推出了新型搜索引擎WolframAlpha。WolframAlpha工作原理同谷歌网页搜索有着较大区别。在WolframAlpha服务中,用户在搜索框键入需要查询的问题后,该搜索引擎将直接向用户返回答案,而不是返回一大堆网页链接。

  2、斯坦福大学放弃算法控制权

  谷歌两位创始人布林和拉里·佩奇(Larry Page)曾在斯坦福大学上学,对于他们两人从事搜索技术的开发工作,该大学予以大力支持。但佩奇所开发的PageRank算法,斯坦福大学拥有相应专利权。在获得180万股谷歌股票后,斯坦福大学将PageRank专利权转让给谷歌。斯坦福大学从该交易中获利3.36亿美元。

  3、技术人员组成的招聘委员会

  在谷歌技术开发部门,有一个由数百名技术人员组成的招聘委员会。成立该委员会的主要目的是:防止谷歌管理人员在招聘技术人员过程中,对应聘者存在各种偏见而将他们拒之门外。

  4、学龄前儿童每年日托补贴曾达3.7万美元

  对于在谷歌总部工作的员工,谷歌每年为相应员工的学龄前子女日托补贴费用达3.7万美元,2008年后降至每年2万美元。

  5、谷歌每人价值100万美元

  谷歌每年营收额为200亿美元,员工量为2万人左右。以此为标准,则平均每位谷歌员工每年可带来100万美元收入,位居美国科技产业第一。

  6、投资者施压要求聘用阅历丰富CEO

  美国知名风险投资公司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合伙人迈克·莫里兹(Mike Moritz)曾向谷歌施压,要求谷歌招聘一位经验较丰富的CEO,否则红杉资本将把对谷歌1250万美元的投资撤走。由于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曾担任Sun和Novell高管,因此他出任谷歌CEO,并不仅仅是由于他有着技术从业背景,而且也是谷歌同红杉资本妥协的结果。

  7、布林对AOL大为光火

  时代华纳旗下AOL部分高管曾表示,由于谷歌搜索引擎不愿意采取付费排名方式,导致谷歌收入下滑。布林在听到这番言论后,边起身离开房间边大声说道:“我一定要把这帮坏家伙甩掉。”

  8、微软痛失同谷歌AdWords平台竞争机会

  谷歌主要收入来源,其实是来自谷歌的AdWords文本搜索广告平台。其实早在1998年,微软曾收购一家名为LinkExchange的公司,而后者那时就开发出了同AdWords功能颇为相似的广告平台。虽然微软曾一度试运行过LinkExchange广告平台,但微软当时认为显示广告更有市场增长潜力,因此随后关闭了LinkExchange广告平台。谷歌AdWords于2002年推出,自那时以来,AdWords平台一直占据了美国文本搜索广告平台的市场优势地位。

  9、侵犯用户隐私事宜

  《商业周刊》前记者理查德·布兰迪(Richard Brandt)表示,尽管此前多家美国隐私保护机构指责谷歌涉嫌搜集网民个人隐私信息,但截止目前,并没有任何个人或机构正式在法院起诉谷歌侵犯用户隐私。

  10、美女副总裁亲自上阵扫描图书

  为开展谷歌图书搜索业务,该公司搜索产品和用户体验副总裁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曾亲自上阵扫描图书。她在40分钟时间内,使用一部数码相机和一个节拍器,亲手完成了一本300页图书的扫描工作。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